1/22/2013

你的愛車車況你清楚嗎?我常用的好工具分享

我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每當車子在整理的時候往往有以下的情況:那就是一下整理這個部分過沒多久一下子車子其他的部份又有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便你的愛車的車況有個總括性的了解。

所以往往在整理車子的時候總是想到什麼就修什麼,比較好的情況就是在維修前先把待修的部份記錄下來後,再交給保養廠的師父,不過當維修的項目愈多,情況就會變得更複雜,換言之,大部份一般保養廠的維修單據是沒有是什麼系統的,你看到的只是一疊長長的維修項目以及你必須付出的銀兩。這樣一來久而久之你最清楚了的項目只有一個,那就是你這部車總共花了多少錢整理,更何況大多數的朋友往往也都不會仔細保存維修單據。

在這裏我想提供個人長期以來一直使用都一個好用的工具,那就是車況報告明細表。這份車況報告明細表是我自己製作的,表格中大多數的項目基本上都是按照整理老車必須會碰到的的檢查項目,從引擎、電路系統、外觀、內裝完整度等等一一列出,這樣一來你在開始整理車子之前就可以逐項的檢查,再把待修的項目整理並記錄下來,表格當中的欄位根據每一個項目都會有目前狀況的特別註明,讓你可以了解你的愛車每個部份目前的狀況。當然其中還有一個欄位是記錄維修金額的,這個欄位我已經把公式設好,你的車目前花了多少錢,或者是所有的待修項目預計花費多少金額你都可以自行刪減,一目了然。


長期來我都一直用這樣的表格逐項記錄,檢查,當然我在賣車的時候也會提供這樣的表格供新車主參考。這樣一來所有項目全部系統化,清清楚楚,見非常好用。當然在各位在使用這份表格的時候必須先把你所有的維修單據整理出來再逐項輸入進去,如果維修項目多可能還會有點辛苦,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這是個非常好的習慣,當各位熟悉使用它以後就會了解我的用意。

以上,特別提供給各位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