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2

"大器晚成" 當S-Class遇上S-Class

這篇文章與其說是一篇專訪,倒不如說是一個愛車人的側寫。一年多前的某天下午我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電話中對方並沒有很明確的說出來意,只強調他最近買了一部價格非常"高昂"的W126 S-Class,希望我有空能夠南下高雄去看看他的愛車,順便請我"指導"一下看看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的。電話中我並沒有聊很久便一口答應,順便約好時間擇日南下。
南下的當天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下了高鐵坐上捷運便前往目的地出發,抵達了捷運站便打電話麻煩車主來帶路,沒多久車主出現,身材高大的他竟然騎了部小摩托車來接我,接過安全帽戴上以後沒多久就抵達目的地。原來車主張先生是高雄某一知名飲料連鎖店的老闆,更巧的是我抵達的地方竟然離我在高雄念的國中僅有一牆之隔。交談之下才發現原來他是我國中的學長,無形之中拉進了不少距離。簡單的寒暄之後我不僅感到好奇,因為我們的主角,也就是那部車自始至終還沒出現,張先生笑了一下便帶領我走到隔壁把鐵門拉上,終於,這一部S-Class W126出現在我的眼前,閃亮的水箱罩也隨著光線的導入對我閃了一下,就像是對我這位陌生人打招呼一般,頓時感覺非常奇特。


接著開始驗明正身,首先打開這一部出生在1991年的賓士代號W126 300SEL的引擎蓋,看了一下車身身分証,車籍鐵牌寫著126.025,沒錯!雖然後面行李廂蓋貼的是560SEL,但是看了身分証以後才能確認他真正的心臟強度。我的眼光環繞了一下整個引擎室,第一眼的感覺是這部車並沒有濃妝豔抹的裝飾,觸目所及所有零配件的表面僅僅沾了些微的灰塵,沒有任何生鏽以及破損的地方,所有的水管以及引擎本體包含分電盤蓋、墊片、皮帶、甚至螺絲看得出來這部車非常好命,有著大家閨秀的風範。往上看一下引擎蓋內部的隔音棉,全新,這一點大大加分,也難怪引擎室會如此乾淨,不會有因為過熱而掉落棉絮導致引擎室髒污的情形,當然在外觀上看起來也非常的順眼。


接著我仔細看了一下這車輛外觀的鈑件完整度以及漆面,雖然整台車曾經重新烤漆,但是看得出來做工細膩,某些地方特別容易生鏽的部分也全部合格,幸好輪弧上面並沒有加上許多人很喜歡裝的白鐵輪弧飾條(有點畫蛇添足),前後保險的鍍鉻飾條閃閃發亮,沒有刮痕,全車車窗上下飾條也沒有氧化,這一點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証明這部車子絕對是長期被供奉在車庫內的"好命車"。不過如果真的要我挑毛病的話,車門下方"戶定"表面的烤漆處理如果當初能夠選擇防撞漆而非亮面漆的話就更完美了。另外,如果真的要講究原汁原味的原廠規格,兩側照後鏡應該讓他保持原始的鋁質霧面而非與車身同色烤漆,畢竟在台灣地區窄人稠的交通環境下是很容易受傷的。最後,水箱罩的形式屬於改良式的配件部品,看起來比起多柵式的水箱罩少了那麼一點點當初的原味,不過這點倒是瑕不掩瑜。


打開車門看看內裝吧!全黑的車身配上全黑的真皮座椅,這樣的組合還真是少見,車內頂棚毫無塌陷,前後皮椅僅有些微的皺摺痕跡,定速裝置及電動天窗表示當初第一手車主多花了不少錢選購(至少十萬),木質飾板屬於核桃木紋樣式,與黑色的內裝搭配起來相得益彰。方向盤已經更換為核桃木加真皮的式樣,排檔頭也更換為核桃木樣式,整體上看起來豪華度的質感增加不少。(附註:台灣的車主非常喜歡這樣的搭配,但是在我的感覺還是原廠的全黑真皮方向盤比較對味,有的時候木質飾板面積過多反而搶了內裝的風采)小扣分的一點是冷氣中央控制面板上的木質飾板貼了一個AMG銘牌,這樣誤會大了!





南部的艷陽讓即使在室內看車的我沒多久就汗流浹背,張學長好心拿了杯飲料讓我小小休息一下。言談當中看得出來他對這部W126寵愛有加,據他表示這1部車他買入的價格幾乎是市場上一般同型車的兩倍,也不禁追問所我這樣的價格是不是合理,有沒有買貴了?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不過當我回想這些年來經手過的同型車兩相比較之下,我回答他:

「經典車的價值大於價格,一部經過細心保養的經典老車隨著時光的飛逝到最後它的價格是無可衡量的,簡單的說,如果我們所費不貲買了一部經典好車,儘管買的價格比較高,但整體來說也就僅僅是多花了點錢罷了,僅止於此。相反的如果我們買到的是狀況不佳,體質及完整度不高的車,那麼不管花再多錢整修我們損失的還是全部。憑良心說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聽了我這樣回答,張學長豁然開朗地說:「太好了!讓我們出去遛遛車吧!」


(附註:以下試車心得讓我借引用另外一位W126達人"曉泊"在他的部落格中描述的試車情境)

"拉下駐車拉柄,排入D檔,
排檔的段位紮實明確,
仍舊是平穩無聲,有夠靜。
1991年出廠的車也將近19年了,
運轉的細緻與靜肅感,
就和當今全新的日系車一樣!

踩下油門,紮實的力道精確的傳來,
QQ的底盤讓1.6噸的車身平穩的行駛在大小路段,
方向盤的間隙、轉動的輕盈感都十分完美準確。
煞車的感覺十分的利,差速器也沒有敲頓,
這種用車的經驗真的是"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W126的用車環境,
陌生的是他有如新車狀態的表現。
陽光漸強,開啟空調,涼風讓人冷到要蓋被,
難怪此車即使身處南部,也不必貼隔熱紙呢!

到了比較沒車的直線路段,
加重油門,這才是M103引擎應該要有的力量吧!
不變的地方,還是那種安靜與平穩的感受,
以前常常在好奇,全新的W126開起來是什麼感覺?
我像這台已以經給了我很接近的答案。


"大器晚成" 當S-Class遇上S-Class,學長,您的問題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