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2

品味>地位 專訪聖和汽車柯博士

其實規劃這個專訪已經有一段時間,長期以來因為工作業務的關係我常常南北走透透,認識了許多不同的人、車、也大大的擴展我的視野,前一陣子出國前就想要規劃一個有關汽車銷售以及維修體系的專題,恰巧前一陣子因緣際會透過某位車友的介紹才得已認識本次專訪的主角,彰化聖和汽車柯育沅博士。
為什麼我要尊稱他為柯博士而非柯董事長呢?其實在我出發訪問前心中就有個疑問:從修理汽車的「黑手」到汽車公司的董事長已經非常傑出,如果這個「柯董」還是位「柯博士」的話,那麼在台灣當今的汽車也當中應該是絕對的少數吧!透過車友鄭先生的聯絡並告知來意,我終於有機會前往彰化拜會柯博士。拜會當天早上搭乘高鐵到台中隨後向友人借了部車便驅車前往位於彰化縣花壇鄉的聖和汽車,一見到柯博士心中的疑惑便豁然開朗,以汽車維修起家的柯董,外表雖樸實,但態度謙虛、以禮待人,操著一口標準的國語與我打招呼,當下我就對這位人稱柯董的柯博士有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話匣子一打開,這位一般人會以為他只是普通的「董仔」的企業家,其實它的創業歷程以及經營理念都引起我極大的興趣。或許大家認為白手起家這四個字聽起來並不陌生也沒有太特殊的感覺,但是在37年前彰化花壇的農家子弟可以靠者半工半讀維修汽車,以紮實的技術以及信用闖出一片天,這在當時的汽車產業以及社會環境來說可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由於我本身之前長期任職於歐系車的總代理,因此不免要與柯博士聊聊多年前的進口車經營環境與市場狀況,以及對於未來的汽市看法。1989年也就是22年前,柯博士為Volvo汽車彰化區的經銷商(當時稱為聖興汽車),憑藉著多年的口碑柯博士經銷Volvo汽車9年期間,銷售量高逾2,500輛,幾乎是當時全臺灣銷售量的4分之1,這個紀錄至今無人能敵。無奈的是由於1994年Volvo爆發了暴衝事件因此導致柯博士不得不忍痛放棄他所經營的第一個進口車品牌。儘管如此,一直到今天還是有許多Volvo的老車主依然看著他們的愛車回廠保養,看中的就是聖和汽車多年來的紮實經營理念以及深厚的客戶服務。
而柯博士也是個非常念舊的人,參觀保養廠的同時我竟然看到了 一部全新從未領牌的Volvo240停在角落,里程數仍然停留在179公里,大呼驚訝的同時從柯博士的口中得知這一部車是非賣品,純粹是為了留下來當作紀念,對於喜歡經典老車的我來說心中不禁暗自讚嘆:「這部經典Volvo算是跟對人了!」




結束了富豪汽車的銷售業務之後,在1998年柯博士又再度了跨入另外一個進口車領域:那就是銷售英國Jaguar捷豹汽車,也就是目前柯博士的最愛。


柯博士的聖和汽車公司,目前是英國JAGUAR汽車彰雲區、以及LAND ROVER汽車彰投雲區的經銷商,也是台灣第一個在同一個場地,卻同時擁有兩個品牌授權的經銷商。值得一提的是,聖和汽車雖然位處偏遠鄉鎮,但曾連續多年同列兩大品牌顧客滿意度第一名,靠著顧客口碑,柯育沅的銷售業績絲毫不遜於都會區經銷商。聖和汽車雖然位處偏遠鄉鎮,但曾連續多年同列兩大品牌顧客滿意度第一名,靠著顧客口碑,柯博士的銷售業績絲毫不遜於都會區經銷商。

說到這裏,談話當中我不禁問了柯博士:"英國的Jaguar以及Land Rover都屬於歐洲車的冷門品牌,難道當初柯博士沒有考慮經營其他如德系的主流品牌嗎?"話鋒一轉柯博士對我表示,其實當時他有絕對的實力去銷售所謂"主流"的品牌,但是基於對於英國車系細膩風格的熱愛他還是堅持自己的最愛,付出所有的熱情來銷售這兩個擁有傳統歷史傳承的英國豪華車品牌。頓時之間我有一點尷尬,不過當柯博士要我起身參觀他的收藏的時候我終於全然了解他話中的意思。



事實上,柯博士不僅事業經營有成,還是個藝術創作家!走進聖和汽車展示中心,舉目所望,不是油畫、就是各種木雕、數以百計的景德鎮瓷器,這些全都是柯育沅多年來的珍藏,整座汽車展示中心宛如藝文廣場。更令人訝異的是,牆上的油畫作品,全都是柯育沅的傑作。擅長風景油畫的柯育沅,喜歡把自己經銷的JAGUAR與LAND ROVER汽車,巧妙地融入風景畫中。


根據我的了解,柯博士雖然身為董事長,但求知欲極強,他一邊經營企業一邊求學,20年來,一路從高工夜校、到中州工專、彰師大行政管理碩士;去年6月份,柯博士終於取得彰師大工教所博士學位,柯博士說,取得博士學位,對事業、對身教都極具意義,對人生與職場也有幫助。
以事業來說,因為不斷進修,讓他在做重要決策,或是資訊取得、市場觀察與分析,都更為深入與容易;另外在家庭教育方面,女兒看到父親上進求學,也取得博士學位,圓了夢的他,未來還有另一個目標,那就是明年成立「柯育沅藝術館」。希望能夠將他自己的收藏不管是汽車還是油畫或者是瓷器等等好好規畫一個場地展示,目的不是為了要炫耀,而是希望大力推廣藝術品味能夠融入生活樂趣當中。

我聽了心中不禁叫好!藉由這個話題我順便請教了一下柯博士有關舉辦骨董車展覽的構想。柯博士表示其實他也有類似的想法,目前台灣的汽車產業所缺乏的就是少了一些文創的氣息,從以前每一年的台北車展到目前僅兩年舉辦一次,不禁場地缺乏人文氣息內容也乏善可陳,往往流於只是用來銷售新車的市集而已,非常可惜!借這個機會我也向柯博士分享了前一陣子到德國參觀骨董車展的一些照片,相談甚歡,於是隨即起身,柯董帶我我參觀了他的一些骨董車收藏,這些車子都是柯博士自己親身到英國挑選並且空運回國,我有幸能夠參觀的確很有眼福,慚愧的是本身對於骨董車的知識還不夠深入,對於這些車子還沒辦法一下子叫得出名號來,不過這也深深的鞭策我自己對於英系的經典車型也該多作一些功課。





在參觀柯博士的骨董車的同時我也發現聖和汽車的保養場內部有著與一般坊間保養廠不同的氣質,關於這一點倒不是因為經營高級車的關係,柯博士表示,台灣的新車市場有限但是中古車的市場卻逐年增加,也會帶動汽車基本維修保養的需求,目前市面上汽車超過500萬輛,對汽車維修廠是一大利多。但是全台汽車維修廠多達3萬多家,市場競爭相當激烈,正如同柯博士的博士論文「台灣汽車維修產業顧客滿意的模型建構」一樣,如何提高顧客滿意度,正是汽車維修廠留住顧客的不二法門。


柯博士認為,一般汽車維修廠總是給人髒亂不堪、到處充滿污漬等傳統印象,公會要打破維修廠給人的壞印象。因此,他上任向各縣市公會會員廠推廣整潔、整理、整頓、清掃、教養、安全等「6S」制度。聽完了這席話讓我不禁想起我在德國看到了一些小型保養廠井然有序,窗明几淨的情境,深深的覺得台灣目前的汽車修護業的工作環境實在有改善的必要,特別是對於一些骨董車或者是特殊車的車主來說,原廠規格的豪華設備以及冷氣廠房絕對不是必要,但是柯博士所倡導的6S」制度在台灣來說的確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與柯博士深談了好一段時間,從創業歷程到經營理念,這位「全球最特別、最有藝術氣息的汽車經銷商」的的確確讓我印象深刻也受益匪淺,轉眼間短暫用餐後已到下午時分,我想也是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在回程的路途中心中一直迴響不斷,事在人為,聖和汽車柯博士這一次的訪談的的確確給了台灣汽車銷售業上了一課。


0 意見:

張貼留言